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2010/01/09_第九次參加木作堂的木工研習

2010/01/09是2010年第一次的上課, 我今天的上課重點在於, 兩張工作桌八隻腳的榫孔要利用角鑿機鑿孔貫穿, 每隻腳有4個貫穿的榫孔, 因此今天我一共要鑿32個貫穿榫孔!!

由於我所要鑿的榫孔都是對稱的雙榫孔, 可以利用對稱之關係, 可以減少調整角鑿機的是次數!!同時必須固定所用的基準面位置, 千萬不可以亂移其基準面!

下圖是先鑿其中一榫孔, 同時其深度必須超過木頭厚度一半, 然後基準面不變, 將木頭上下翻轉180度, 如此可以先鑿兩個未貫穿的榫孔, 當全部木頭都鑿好, 再調整位置到第二榫孔, 重複上述步驟, 即可完成雙貫通榫孔的鑿取!





下圖是固定基準面, 並固定左右要鑿的範圍!





當調整好,先鑿左右兩側的孔,





然後已間隔方式鑿孔, 但是間隔必須小於角鑿鑽頭一點, 如此可讓每個方形鑿孔的位置與尺寸是準確的, 因為腳鑿鑽頭都有木頭受力, 不會因為一邊未受力而造成鑽頭偏移!! 最後再將間隔未鑚掉的木頭鑚掉!!





下圖是完成單孔鑚完時的, 可是每一榫孔還未貫孔!!





下圖是完成八隻桌腳, 32個貫通榫孔





完成下長桿的榫孔鑿取時, 竟然發現所貫通之榫孔, 竟然有落差!! 後來請老師來協助找出問題, 發現角鑿機的平台的軌道螺絲未鎖緊, 造成平台與角鑿鑽頭並未保持垂直90度, 所以才造成上下鑚通木頭時, 產生落差!!後來經過平台導軌的鎖緊, 之後我再鑚上長桿的雙榫孔時, 就沒發生問題!! 





下圖為貫通榫孔因為角鑿機平台與鑽頭未保持垂直, 所造成之落差!!





鑚完這32個榫孔後, 就剛好差不多要下課了!!老師說下次在再教我如何修正這個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