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2012/02/04_2F松木櫃子製作_Part6

今天(2/4)本來是要補班的,要補1/27所調假的班,但是一周上6天班,有點無力,所以還是請了一天的特休,在家一邊休假一邊做做木工好了。

上週已經將2F的櫃子的腳初步加工完畢了,但是心想還是要加強一下邊緣之處,首先先用圓鋸機鋸出兩個等寬的木條,再用角度計,調整鋸片角度到45度,




將剛剛裁好的木條先鋸出一邊45度的平面,




兩根木條鋸完後,




再鋸出另一邊的45度,




再用角度切斷機切割出所要的長度,這樣就可以直立黏貼在櫃子腳的90度角落處,




將剛剛裁好的木條,上膠並用木工夾固定在櫃子腳的內側90度之處,




補強後的四個端點,




然後利用Festool的Ro125來砂磨,這個砂磨機可以粗磨與細磨,再配合同步吸塵器,可以將大部分所磨出來的粉塵吸走,可以有效減少工作區域的粉塵,這對我們肺部的健康維護有不少的幫助,




由於之前看過別的網友介紹過Festool的護木油,看起來好像很好用,便跟台灣的Sales買了一組回來試試看,由於它是一組銷售的,其所附的砂紙、綠色菜瓜布與白色菜瓜布都是6英吋(150mm),但是我的RO 125砂磨機是5英吋(125mm)的,所以又跟Sales要求5英吋的綠色菜瓜布與白色菜瓜布各一組,




其內有三罐不同功能的護木油,其中我先拿出"ONE-STEP"這罐輕量型,對於我只是做室內用的櫃子之用,是錯錯有餘的。




護木油罐打開白色蓋子之後,換裝綠色瓶蓋,並拿掉上面的護蓋後,就可以裝上左邊基座,在黏上右邊的黃色海綿,就可以使用了,




直接先拿砂磨好的櫃子腳作先試試塗抹看看,塗上之後,幾乎沒甚麼顏色,對於原來的松木顏色只有深一丁點,這時請老婆來看,發現並非其所希望的顏色,只好...改天再買OSMO的塗料來上漆了,護木油就暫時先收起來,改天用於其他木做吧!!




既然沒合適的漆可以上,就先砂磨下層的櫃子,其實砂磨是枯燥乏味又花時間的工作,磨完這個之後就已經傍晚,就整理車庫收工了,明天(2/5)繼續奮戰吧。




2/5一早吃過早餐後,繼續枯燥乏味又花時間的砂磨,先砂磨2F櫃子的上櫃部分,




緊接著又砂磨體積最大的中間的櫃子,




經過兩天的努力,終於都砂磨完了,將上櫃與下櫃試放在之前已塗好護木油的腳座上,真的腳座的顏色非常的不明顯,由於老婆不喜歡,也只好下次改漆OSMO的油漆了,




還是要稱讚一下Festool的RO125砂磨機與CT25E吸塵器組合,我今天在砂磨上櫃與中櫃時,對於我的工作空間減少了相當多的粉塵,而這些粉塵都到了我之前裝的Dust Deputy桶子內了,不用像以前弄得滿身都是粉塵,下圖就是今天所收集的,粉粉厚厚的粉塵木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