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2013/05/12_穿鞋椅製作_Part3

今天(5/12)又是個陰雨綿綿的一天,同時木工車床課程停課一次,所以下午乾脆就在家裡做做木工好了。這次主要的工作是針對椅面,銑閂根槽與椅腳的鳩尾榫頭,

首先將要加工椅面先用木工夾固定,然後搬出我那台Triton的路達,並裝上14度的鳩尾榫刀,




調整鳩尾榫刀所要銑的深度,




在繼續下去之前,想先介紹一下三年前(2010年)我跟曾老師學木工時,老師教我們如何銑閂根槽(穿帶溝)的治具,那時只有做筆記,小小偷懶一下沒有PO到Blog的學習網誌上,想說今天要用到它了,乾脆補上這篇學習筆記吧!

首 先介紹一下我所使用的路達機,他跟修邊機最大不同之處在於,有下壓式底座(不過新式的修編機也有此下壓式底座可供選購,如Makita RTC0700C)、馬力大與較穩重,可以負責較吃重的銑溝、修邊、造型等工作,但由於馬力大、扭力也大,其啟動時的後座力也大,所以使用時要更注意安全 (PS:不過比較新的路達機,都有延遲啓動功能,大大減緩了啓動時的後座力,我買的那台Triton路達機,就有3HP,但是延緩啓動可以減緩不少啓動時 的扭動後座力)。

下圖是其基本原件名稱,PO這張圖,是因為在其後的說明時,我會用到下壓式底座的圓盤直徑,為了好說明就貼上此圖。




當初再銑溝時,老師會建議我們做下面照片的治具,就可以很精準、又較安全地銑出所要的溝槽。下面這張照片是精簡版的治具,




由於所銑的溝槽,會因為所做的Project不同,會有不同的寬度設定,所以下圖就是有彈性可以變更的,我把它列為豪華版的銑溝治具,不僅有寬度可調,還有止擋設計。




那要如何制作這個治具呢,其主要問題就是椅板治具的距離設定,就是當下壓式路達底座與倚板緊靠後,其路達刀的邊緣與治具倚板邊緣的距離為何(d1)?請先看下圖Fig.1,


即 d1=(下壓式路達底座D1 - 鳩尾刀底部直徑D2)/2


取出單邊倚板治具距離d1後,參考Fig2圖,假若你所要銑的閂根槽寬度d2,其中d2必須大於等於D2才可以,你就可以輕易算出,兩邊椅板治具相隔寬度的設定為d3,


即 d3= d1 + d2 + d1





根 據上公式,你可以輕易設定倚板制劇的寬度,進而銑出你所要寬度的閂根槽,由於我的閂根槽寬度就等於鳩尾銑刀的寬度(D2=d2),所以我小小偷懶一下,只 用單邊椅板治具,這時你要注意路達前進的方向,與倚板所擺放在路達那一側的位置,這就很重要了,要不然你的前進方向會被路達刀具旋轉方向拖著亂走。以下圖 來說,其路達前進方向是由上向下的,其倚板方向就要在使用者的右手邊,




然 後根據公式算出椅板治具與鳩尾底端的距離,並架上椅板治具。事後發現鳩尾刀的寬度用錯了,我竟然用12mm的去算,實際上的寬度是18mm,所以發現有稍 稍偏向倚板3~4mm了,那時還在想怎會這樣,沒發現用錯鳩尾刀寬度數值了,也就將錯就錯銑溝下去了。事後再整理網誌資料時,才發現這個錯誤! ..... 哈哈哈




銑完一邊閂根槽之後,




換另一邊,繼續銑另一側的閂根槽,




開始銑另一邊閂根槽時,走到一半時,稍稍聽到有點奇怪的聲音(因為在使用路達時,由於噪音很大聲,所以我都是帶著耳罩工作的,可以減少不少噪音傷害),我也不以為意,繼續推送路達,這事就發生了下面慘案了,刀子被大馬力的路達扭斷了,




從鳩尾刀最細最脆弱的地方扭斷,




斷掉的鳩尾刀頭還卡在溝槽內,




取 出刀頭後,發現一邊的刀口竟然崩斷了;我在想由於刀口崩斷了,無法切割蠻硬的楓木了,所以切割不良所造成的噪音有所變化,但是我只察覺噪音稍稍有變而沒有 處置,繼續推送路達,最後造成刀毀了!!算是獲得一個貪快、偷懶的教訓,切割量太大時,應先用直刀分次先去除大部份廢料,最後再用鳩尾刀才是。




本來想說沒刀子了,只能收工休息了,待下週買到新的鳩尾刀後,再繼續施工了。但是心想都差那一點就好了,趕脆在所買的路達刀具中再找找看吧,竟然幸運的是, 我竟然有多買一隻軸心12mm的14度的鳩尾刀,而我竟然買了之後...就忘了它,當場在把它裝上路達,繼續銑完閂根槽。




接下針對椅腳要銑鳩尾榫,先將Triton的路打倒裝在路達桌板之下,




先調整鳩尾榫刀的高度,




有了剛剛斷刀的教訓,所以這次不要一次銑太多,慢慢來~~~




初步調整後,先拿塊廢料來試銑,看看所銑的高度是否合適,




經過多次反覆的試銑之後,才確認了所銑的高度,也才拿楓木椅腳去銑,




第一次銑完之後,明顯比溝槽寬了不少,所以還要繼續調整,這時就只須退後倚板的位置,再鎖緊紅框中的螺栓即可快速固定倚板,然後可以再銑椅腳的鳩尾榫,




再次銑椅腳的部分,




經過多次修正,終於可以擠入閂根槽中,但是不可以太緊,




也不可以太鬆,若太鬆的話,那就失敗了,要裁掉再做一次,




試敲入組裝,




椅腳還未裁成梯形,所以椅面還未完全密合到間隙10mm,




今天就做到此了,再來又花了一些功夫才將兩個椅面敲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