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2013/09/07_新購指接榫鋸片組與Mora小刀


之前已經購買了一個指接榫切割治具,但是沒有相對應的指接鋸片,雖然也可用Dado的鋸片,但是由於它的鋸齒架構不同,會造成不同的鋸切表面,即如下圖所示,







而我之前所買的Dado鋸片類型就是屬於"Stack Dado"類型的,為了預先切斷溝槽兩端的木纖維,讓中間的鋸齒可以輕易的刮除廢木料,而不會撕裂到溝槽外的木料,所以這種鋸片,在兩端的巨片鋸齒是傾斜而稍稍凸出的,如下圖所示。也就因此,所切割出來溝槽兩端的角落,會有明顯的切痕,不是平整的。這也是我想再買個真正適合鋸切指接榫的鋸片。







幸運的是,台灣有廠商在銷售這種指接榫鋸片,缺點是廠商幾乎在網站上沒有任何描述,還是我自己幫他補上敘述,同時也跟廠商下單了,於是9/7的傍晚就收到了這個包裹,






簡單的開箱,






這次下單的商品清單,






這個是Fulton所出指接榫切割鋸片組合,





其是8英吋直徑的鋸片,軸心孔徑是5/8英吋,還附上一張簡單的說明書,說明如何使用這個鋸片,






這個Fulton可以支援切割出1/4英吋與3/8英吋兩種尺寸的指接榫,但是他只有兩片鋸片,如何可以作出這兩種尺寸的指接榫,訣竅就在巨片上的鋸齒貼鋼上,如下照片所示,其貼鋼的鋸齒在某一邊是有凸出的,





也因為這樣設計,所以利用下圖來安置鋸片,就可以切割出所要的1/4英吋或3/8英吋的指接榫,






再來是為了湊到免運費,所以家買幾樣小東西,第一個是鑽石整平器,用來修整我那台砂輪機的砂輪平整度,






再來是缺貨缺了一個多月的Mora雕刻小刀,剛好有貨又可以以預購折扣+會員折扣來購入,當然就趁機下手了,







上面的那把是Mora的圓弧雕刻勾刀,規格是:全長160mm、刃長52mm、握柄長度97mm、刀刃圓弧半徑12mm、刀刃材質為高碳鋼、握柄材質為樺木、無刀鞘。

下面這把為MORA木雕小刀(小),規格是:全長169mm、刀刃長度60mm、刀刃厚度2.7mm、刀刃材質LAMINATED STEEL、握柄材質為樺木、製造國家都是瑞典。






其實之前我就已經買過一把Mora的雕刻小刀(大),就是最下面那把,我個人使用過後的心得,覺得它真的是相當好施力與使用,至於較大那把Mora雕刻小刀,其刀刃比較長,為82mm。








2 則留言:

  1. 有一陣子沒空玩這個鋸片了!前幾天找出來,外觀看起來一切正常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