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2019/01/06 手做檜木湯匙_Part2


繼元旦假期先用帶鋸機切了兩個湯匙的外型木料,其中一個湯匙木料已經初步刀削了,趁著今天星期天下午(2019/01/06)想說先完成一把木作湯匙吧!!

再做繼續刀削湯匙之前,先做幾個放在胸前的牛皮護墊,反手刀削木料時,用來頂著它。這塊還未上色的牛皮,是在網路上購得的,大小為30cm x30cm,預計先取一半來用,做成三片牛皮護墊,一片大小為10cm x 15cm。





由於我沒有圓孔鑿刀可以幫牛皮鑿個圓洞,就用鑿刀打個兩刀,形成一個十字刀孔,就可以穿過繩子。



準備三條露營用的營繩,當作牛皮護墊的吊帶。




穿過剛剛鑿的十字孔,




調整適當的長度,並於兩端綁上一個簡單的繩結,就完成了。




一次完成三個,




拿來試試看,木料頂著胸口的牛皮護墊,可以提供足夠的支撐力量來反手切削木料,卻又不會弄傷胸口。




對於比較尖端的湯杓,其牛皮可提供軟性的支撐與保護自己的胸口,又不會讓湯勺受損。




頂著胸口切削的部分,可以參考我我拍的YouTube影片片段: 利用Mora小刀雕刻湯匙_Part#1



換個方式,改以左手拇指推送小刀來切削木料,




反手切削時,要小心刀口前沒有手指頭,可能的話也可以用胸口墊著牛皮,支撐木料來切削。






切削的過程中,要不斷確認切削的形狀是否符合自己的期望,即時的修正。




也可以利用夾板,做一個簡單手雕治具,讓你可以頂著木料,而治具的下方有一個木條,可以頂住桌邊不移動,提供足夠的支撐力量,讓你可以往前切削木料,提供另一種切削的方式。PS: 由於我的工作桌還塞滿東西,所以我用樓梯示意展示一下,如何用。




經過一、兩個小時後,初步完成切削,




N年前有用一個松木作了第一個湯匙,那個湯匙現在回想起來,還真的做得很差,也不知丟到哪去了!!哈哈哈~~~這個算是我第二個手雕湯匙,有進步了!!但是,由於功力還不夠,無法做到只存切削不須砂磨的地步,所以還是要砂磨才見的了人,由砂紙號數#180, #240, #320, #400, #600, 一直砂磨到#800。




第一次做這樣的曲線,還有待加強!!很佩服網路上一堆湯匙達人所做的湯匙,真的漂亮!!看起來簡單,實際做起來大有學問與技巧呢!!




上方是備料完成的湯匙粗料,下方則是完工的湯匙。




後來抹上自製的蜂蠟,瞬間拉出其木紋質感,這樣放好像女孩子的高跟鞋哦!!




側看曲線,



正上方看下去。




找一個瓦楞紙盒,放些刨木的木屑,再放入所做好的湯匙,就是一個很精緻的手作禮物。




換個角度來看,希望收到人,可以喜歡這個手做檜木湯匙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