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2011/01/01~02_橡木茶盤製作

2010年的最後一天,我不像我team裡的其他年輕人那麼有精力跑去跨年,相反的早點下班陪陪家人,小孩也還小,更不可能晚上帶他們出去看跨年晚會,而早早入睡!!

2011年1月1日一早起來,先看看新聞,就輕輕鬆鬆地看完了北中南的跨年煙火!!...也不用挨餓受凍!!...但是...新的一年想要有新的氣象,想到老婆一直跟我要求,要送一個原木的茶盤給她爸爸(我岳父大人啦),想說已經有已經有一些便利工具了,又有一些之前未用完的橡木原木。那今天下午就做做一個茶盤當農曆新年禮物送給岳父大人吧!

首先找出一塊大小適當的橡木,




由於厚度太厚,所以想用帶鋸機對剖,但是要用帶鋸機對剖,又超過我那台帶鋸機所能對剖木材的最高高度,所以先用圓鋸機將邊緣鋸掉一點,讓我可以利用帶鋸機對剖。




利用帶鋸機對剖橡木時...發生超級慘案了....由於橡木相當硬,加上我的帶鋸機是小台的,起初切割7~8公分時還很順利,但是越來越鋸不動...不知是不是我推太快造成底下鋸片歪斜,或者鋸帶張力不足!!鋸出的原木歪斜與中間凸彭。下面照片藍色框起的,就是鋸帶被往右邊拉扯的鋸痕。




下面就是對剖後的橡木板,慘不忍睹。下次還是要利用木作堂的大帶鋸機來剖木。




其中一塊不僅表面凸起,又歪斜。




這一塊則是凹陷。




亡羊補牢...藉由自動鉋台來修正兩塊剖失敗的木板(自動鉋台試機),原先凸板,已經變成超平整了。




另一快凹板變成比較薄的板子。




為了利用Router去刨出凹盤,先用夾板做出治具,




參考哈利貓陳老師的著作,所要做的Router治具,




精簡版的Router治具,做完後已經晚上了,剩下的明天(1/2)再做吧。(不知自己那時在想甚麼,這個治具不適合今天我要做的茶盤,因為刨除的寬度過寬。)




2011/01/02一早,發現昨天用原鋸機所鋸掉過寬的地方,並不是很平整(好像鋸片不穩),所以先用小鉋刀整平。




然後用夾具與輔助版,利用Triton 3 1/4HP Router配合清底刀,慢慢往下刨除到指定的深度。




刨除後的成果,有點雛型了!




再鉋修出兩側把手,





鉋修完兩側把手之後的由底部來看。




再鉋修出1/4圓角與小凹槽(防止手滑),




由於Router利用技巧經驗不足,以至於所鉋除之底部有些地方失敗,即是不平整。所以拿出購自加拿大的Bullnose Plane,由於小巧剛剛好可以用來鉋平底板。




移除Bullnose Plane的前導板,可以鉋除到角落。這個小鉋刀真是好用,推薦指數百分百。




然後先用#150的砂紙來粗磨,要順著木紋方向來磨。




全部粗磨完後,再用#240在磨一次。




最後再用#320細磨全部,本來要再利用#400來繼續磨的,但是...已經做太晚了(PM8:00)而作罷。




把手處的木紋,




磨到#320後的成品,已經晚了,明天又要上班,想說下周再磨到#400,然後再上天然木工臘吧!!這樣應該才算完工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