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2011/05/13_楓木書桌_Part10_側板榫頭製作與刨修

過了這周,我在目前工作的公司就正式待滿5年了,不過在滿五年前夕,我還有2.5天的年假沒休,加上家裡正在整理三、四樓,要準備一間書房與兩間房間給我那漸漸長大的三隻小豬,所以就請了特休假,5/12~5/13在家處理雜物與請人裝修的事物,

我也趁5/13稍有空閒,趁機趕工一下未完成的書桌,首先製作兩個router用的治具,這是參考哈利貓陳老師的著作的來做的,不過我是製作精簡版!!

在整理4樓時,我們有先請木工施作天花板與置物櫃,當他們在5/12施工完時,有剩一些木芯板,本來施作的師傅要帶回去給他們老闆看的,我想我用得到,就跟師傅要了大部分的餘料,剩下一些給他們回去跟老闆交差,感謝那兩位師傅的幫忙!!省去我又要花錢買木料做治具的錢。

首先用圓鋸機將木芯板整成相同寬度的,然後再裁成所要的長度,




裁完後,一共有六片木板,六片直角隔板,




利用空氣釘槍與白膠製作成ㄈ字形,不過發現木工師傅用的木芯板等級應該是最差的 (我自己買的不論是重量與扎實度都好上好幾倍),所以有點軟軟的感覺,釘槍也釘不緊,所以我還用平頭木螺絲去鎖緊,




鎖上木螺絲後,扎實多了,




一次製作出一對,這樣方便Router使用時的穩固度與安全,




為何我要做這個Router用的治具呢?其實是要用來做榫頭用,因為我用我那台帶鋸機鋸切將近18cm高的榫頭時,不知是否楓木太硬的關係,加上又鋸切高度很高,鋸不大下去,勉強鋸下去,又彎又膨,看到所鋸的榫頭差點暈倒(如下所示),只好放棄用自己那台帶鋸機還做榫頭,




其實做榫頭有很多方法,可以用手工鋸慢慢鋸,但是要練精準度,其他的方法還有,利用帶鋸機、利用圓鋸機配合Tenoning Jig、還有用router,我就是計畫用router來輔助做榫頭,我先選用最簡單的方式,配合我所做的治具來做,可以很快做出又精準的榫頭。

但是許多木工雜誌或書籍,都會介紹另一種使用router來做榫頭的方法,就是利用horizontal router table的方式,我有的書籍當中有不少篇文章就是介紹,如何DIY一個horizontal router table來做榫頭,但是我沒時間自己做一個horizontal router table,想說下次再做做看。

所以,採用最簡單的治具方法,快速來做榫頭,因為我要做12個榫頭,為了加速木料的定位,我先鎖上一個垂直90度的薄倚板,注意要將邊緣倒角,




我是選用12mm的直刀,柄徑也是12mm的Router bit,然後先做一個有底板與倚板黏在的治具,先用12mm直刀靠著倚板在底板铣出一條直刀走的路徑,然後將所要製作榫頭的木料鎖上治具,再調整底板倚板位置到所要保留榫頭位置,並用木工夾固定,後續的只要更換木料,就可以一直製作出相同榫頭,




架好治具與倚板後,突出的木料就是要铣掉的部分,




Router的進刀位置與走向,必須注意,否則會被router高速旋轉的刀具拖著走,很危險,以我的方向來說就沿著木料邊緣逆時針方向走,




只要對準其直刀走過底板與倚板治具,其就可以很精準的洗出所要的榫頭,




單邊铣好後,一路平坦與精準,




先铣完四個短側板的單邊榫頭,




然後再铣兩個長背板的榫頭,




兩長背板與四短側板铣完半榫頭後,已經到了傍晚,由於用Router做榫頭的缺點之一是噪音非常大聲,怕被社區住戶抗議,明天再繼續奮鬥吧!!




隔天(5/14)早上,等到AM09:30,才開始繼續將昨天將铣一半的榫頭繼續做完,




由於所做的榫頭要減榫,一則是利用手工鋸來鋸,我則是先用Router取出正確位置,再用鋸子鋸掉廢料,為了加速木料架設在治具上,所以也先鎖上一個垂直倚板,




夾上倚板,並對齊所要保留的部分,




避免撕裂,先由右至左铣入,




再由左至右铣剩下的部分,




完成後,




利用Router铣完所有側板的上方減榫,




在利用Router铣完所有側板的下方減榫,




最後再用夾背鋸可以輕易又準確的鋸掉廢料,




初步榫頭完成後,




然後再用Large Shoulder Plane來修榫頭的邊緣,並配合鑿刀修齊剛剛用鋸子所鋸的部分,




並與桌腳的榫孔試組合看看,若合不進去,再用Large Shoulder Plane修整一下榫頭,(PS: 利用Large Shoulder Plane來修榫頭,真是相當好用又快速)




將兩張書桌的側板與後背板的榫頭修整完工後,




然後與兩張桌角測試組裝,下次再繼續書桌前方抽屜的兩根横桿的雙鳩尾榫與雙榫頭製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