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2011/05/21_楓木書桌_Part11_雙榫頭與雙鳩尾榫槽製作

今天一早接續上周進度,先拿出直角規畫雙榫頭,




然後拿出鳩尾規來畫雙鳩尾榫頭,無奈這次的鳩尾榫較大,我的鳩尾榫畫規不夠長,




所以拿出小的自由角規,配合角度規,取出14度的鳩尾榫角度。不過後來發現所取的14度,由於角度較長,使得鳩尾榫頭的基座會小很多,怕引響榫頭強度,所以後來我還是改用1:6的長度比來畫鳩尾榫頭。




先用縱斷的夾背鋸來慢慢的鋸雙榫頭,要慢工出細活,一用力就很容易鋸偏了,




鋸完四條直線後,




拿出細的手工線鋸,先將雙榫間的廢料鋸掉,待會再用鑿刀修齊,




再用橫斷的夾背鋸鋸斷雙榫頭的兩端廢料,




然後將木板傾斜使鋸路可以與地面垂直,用縱斷的夾背鋸先鋸鳩尾榫頭的一邊,




換個傾斜的方向,再用縱斷的夾背鋸鋸鳩尾榫頭的另一邊,




鋸完後,也修正榫頭長度後的四根抽屜横桿。




今天就知加工自此,然後就出去買電容了,由於最近家裡在新增天花板,弄得家裡都是灰塵,5/20好不容完成所有工程了,就在清理家裡,就拿我的空壓機在戶外吹灰塵,突然間空壓機不動,今天下午就在自己修理空壓機,忽然發現電流過載保護開關跳開了,Reset之後,再插電試機一下,發現馬達不轉,同時吸住與電源嗡嗡聲很大,趕快拔電,用手試轉軸後,又無卡死,想說不會這麼倒楣吧...結果就是電容爆漿了,導致沒有旋轉磁場,所以馬達不轉,電流過載。

拆開外殼後,看到爆漿的電容了,250V,90uF的容量,




有夠離譜的爆漿,好硬的塑膠也稱開了! 後來到新竹火車站的附近,找了幾家機具店,終於買到一樣的電容,但是也被敲了一筆,竟然要價NT$970,這還是材料而已!!工是我自己做呢!當初買這台2HP的空壓機也不過3千多,今天買個電容竟然要價9百多,真是夠了!!不過這家店與真敢賺,要不是我只找到他們家有賣一樣規格的,其他同樣90uF但是電壓比較大的電容,也沒這麼貴!!但是...為了保險可用,我還是選一樣規格的買,只好給他敲一筆!!




隔天(5/22)一早起來,先將做好的雙鳩尾榫頭描繪至柱腳上,




繪完後,倒至柱腳安裝到Router治具上,




利用Router+直刀+椅板來铣鳩尾榫槽,由外側铣入時,Router會被拖著走,要很小心的第一溝,之後就可以由內往外,




铣完兩側斜邊後,最後靠椅板铣出後邊直線,




铣完後,可以在換下一支柱腳,繼續加工,




由於Router Bit是圓柱形,所以所铣的角落一定是圓邊,所以用鑿刀先修掉一些,再用鳩尾鑿刀修出尖角,如下照片支右邊角落,




修完角落銳角後的鳩尾榫槽,




將雙鳩尾榫頭與桌腳試合看看,準確度差強人意,有緊緊的卡住,但有些地方可以看到一點點縫,我還要再多多磨練一下,




將抽屜下方的雙榫桿與抽屜上方的雙鳩尾榫桿,和桌腳、側板、背板式組合後,再來就是要做抽屜導軌,與抽屜了,不過要等下兩周繼續做了,因為下周六上的課要期末考,要K書了,免得成績太難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