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2011/12/17_圓鋸機與帶鋸機調校

12/13下午圓鋸機與帶鋸機就已經運到我家車庫了(感謝木工忍者,在我不在家的狀況下協助搬運機器,真是感恩啊!!),但是,剛好那一整周天天都要到林口總公司上有關Black Duck的課程,都早出晚歸的,沒辦法好好整理一下新到的機器,一直拖到星期六才有空拆封機器,

首先是利用塑膠袋包裝的圓鋸機,木工忍者已經幫我裝好了Mobile base了!






處理完圓鋸機後,才要處理的帶鋸機,






拆除塑膠袋後的桌面,有裹著一層重油,需要先將其清乾淨,






圓鋸機的配件,







噴些WD-40後,即可以將重油擦拭乾淨,







然後先上一點汽車蠟,做一點基本檯面的保護,






上蠟後,






由於檯面是由三塊研磨過的鑄鐵組成的,所以左右兩側會有檯面接縫。怕搬運過程中,造成檯面位移,要用基準鋼條看一下接縫處是否平整,







也可以用直角規來看,






接縫處的檯面下,有三根螺絲,可以調整檯面,







稍微鬆脫螺絲後,配合塑膠鎚子上下輕敲,即可調整。調整完再鎖緊,並再重複確認一次平整度,






緊接著確認倚板(Fence)與檯面的垂直度後(實際上我的倚板,離我較遠處的Fence是90度, 靠近自己的方向,檯面與Fence的垂直度就稍稍有點大於90度,還要研究如何調整),

再調整Fence與軌道,鋸片是否平行,可以用直尺或組合角尺量距離,






我則是翻出百分錶(精度可達+-0.01mm)來量,市售還有千分錶,精度可達+-0.001mm,但是我想圓鋸機應該還沒精密到要用此種千分錶來校正,







單獨"百分錶"示無法用的,我自己還做個導軌治具,將百分錶鎖在木板上,滑動量測。量測時導軌也是有一點點縫隙,可以用其導軌的微調螺絲儘量無調到無縫隙,然後再用百分錶量取Fence的平行程度。在起點處,可以旋轉錶面刻度,做一歸零動作。







滑道未端,大概偏離10個小刻度,即0.1mm,這算是很微小的偏移了。







接著量取鋸面的平行度,先Touch鋸面,並歸零錶面刻度,







向後旋轉鋸面,並量測鋸面同一個位置附近,







然後再量鋸面與檯面的垂直程度,可以用直角定規來量,







我是拿出許久之前買的數位角度計來Double check,其有三個磁鐵面,可以吸附金屬表面,先放在檯面上,並設定歸零,







再將數位角度計吸附在鋸面,調整到角度0度,即是鋸面與檯面90度了,







最後調整鋸片蓋板的高度,







調整好後,接上吸塵器,準備試切割。測試切割時,我並未使用新購的Freud與Forrest鋸片,而用原廠附贈的鋸片來試切割,







將護具與Fence設好,試切割一塊松板,







切割出來面算很平整,改天有空再做個無間隙蓋板來用用,







圓鋸機試完後,接著就要來校正帶鋸機了,







打開上下護板,方便旋轉鋸條,







同樣先將檯面的保護油擦拭乾淨,







金光閃閃的,以後加工完可不能偷懶,要勤上油,要不然以台灣這種潮濕的氣候,隔天就會生鏽了。







利用(1)的螺絲調整鋸片導輪前後位置,旋轉調整右側導輪與鋸片的距離,然後再用(2)的螺絲固定,







旋轉調整左側導輪與鋸片的距離,然後再用(3)的螺絲固定,







至於左右兩側導輪與鋸片的距離,根據書上說明大約為0.003"~0.005"就OK了,也不要緊貼鋸片,簡單的做法就是在鋸片與導輪間,放入一張紙即可,






同樣的,下面的導輪也是遵循相同方式去調整,不同的是,調整左側導輪時,必須掀開檯面,才可以鎖得到(4)的螺絲來固定左側導輪。







再利用直角定規量取檯面與鋸條的左右垂直90度情形,






我也用數位角度表,來再確認一次,先在檯面上歸零,






吸附鋸條,要注意鋸齒的凸出處,







我也確認一下鋸條前後與檯面的垂直程度,







用推板試切割一塊橡木,






對於帶鋸機,我有多買一組倚板Q-Fence,







這個倚板需要自己DIY,其有圖片的安裝手冊,






先鎖上前面的鋁製托架,







再鎖上前導軌,







再固定後方較小支的托架與導軌,






然後校正一下其倚板與檯面的高度,就試剖一塊橡木,真是超順手的,跟我以前買的力山的10吋帶鋸機相比之下,根本有天壤之別,這一台帶鋸機真是超順的,不過這也是小朋友大量出走所換得的優異表現!!





測試完畢後,又將圓鋸機與帶鋸機的檯面上了一層油來保護,避免因台灣潮濕的氣候而生鏽了!!再來要趕快設計畫完3F的書櫃與置物櫃,就可以買料,將2, 3樓的兩個大櫃子一起開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