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2011/12/25_寒冷的耶誕夜保養傳統刨刀

前幾個禮拜前,看到鹿港司的部落格,提醒大家天氣冷了,要好好的保養一下自己的木工刨刀與鑿刀。雖然,自己每次用完刨刀後,都會上油保養一下,避免刀片生鏽與刨身變形。但是....相隔半年多沒有再使用了,所以趁機今天晚上有空,又是寒冷的耶誕夜,趕快將刨刀拿出來上上油保養一下好了。

首先,是我第一把的刨刀,泰山一郎、刀面2寸寬、刨身8寸,是我學木工時,請忠憲一請採購的,也是我學刨刀的入門款。算是經濟實惠又好用的刨刀。







第二把刨刀,是忠憲強力引薦的入嵌式刨刀,也是鹿港司親手製作的入嵌式刨刀,刀名是宮本太郎、刀面寬2寸、刨身長8寸8。當初是親自到鹿港跟鹿港司買的,買的時候宮本太郎是配1尺的刨身,但是我要買的是8寸8的,根據我的預算,又沒其他現貨,所以鹿港司當場二話不說,就直接將刨身裁至8寸8的,再經過鹿港司的調校後,才交至我手上,真是粉感動的。






上週鹿港司的部落格更新了一篇文章,告知大家鹿港司因為年紀越來越大了,將漸漸退休,而其大仁工具行也要吹起熄燈號,所以將要出清一些刨刀,這些刨刀都是20~50年前的日本一級鋼材呢,現在的鋼材可能都比不上呢!!所用的也都是已經陰乾30年以上的台灣校櫕木(赤木,現在都經禁止砍筏N年了),再加上老師傅50年的功力製作,每把刨刀都是很珍貴的,為了這難得機會,深怕將來真的買不到這種國寶級刨刀了,趕快老婆溝通一下,容許先再買一些刨刀,所以就跟大仁工具行的陳小姐約12/25星期天早上,去拜訪鹿港師。


由於預算有限,我都是挑一些重點刨刀先行採買,下面這把刨刀是高角度(60度)刨刀,刀名是名城、寬2寸、刨身長8寸8,適合針對硬木的處理。鹿港司在調校時,還特地拿塊有順逆紋的硬木來試刨,試刨完真的是超光滑的。






這把刀名是銀河龍,寬2寸、長8吋8的粗刨,拿回家後第一件事,先將刨刀退出,上油保養一下。






下面這一把是追加要跟鹿港司訂購的,鹿港司說這把"切味一番"的刨刀,乃是名人之作,很優的一把刀,其刨身是陰陽木(介於樹心與樹皮的木料),以陰陽木而言木頭穩定性好,不容易變形,但是在靠樹皮位置有些瑕疵,並不影響操作,所以希望我現場看到刨刀後再說。其刀名為切味一番、寬2寸、刨身長8吋8之陰陽木、入嵌式。






實際看到刨身後,只是在手扶側邊的木頭顏色有點瑕疵,對於自用而言,我覺得那沒有差別,刨刀的功能無損。由於刨身是陰陽木,因此可以看得出明顯的兩種顏色。上油保養後,兩種顏色的對比更明顯呢!!






再來這一把刨刀是鹿港司極力推薦的一把好刀,刀名為紅蝙蝠(超過四十年的一級日本鋼材的老刀)、寬2寸2、刨身長8寸8、為入嵌式刨刀。






由於預算有限,想說已經有買高角度的,還差一把低角度的,所以便買了一把低角度入嵌式刨刀,刀名為月城、寬2寸、刨身長8寸8、35度低角度、為入嵌式刨刀。






想說都已經來到這裡了,順便買把小刨(寸2的土牛小刨)取代家裡那把超級難用的小刨,也買把滾刨。其實跟鹿港司買的每把刨刀,他都必定親自調校後,才交到顧客手上,當然連這兩樣小刨刀也是一樣,可見鹿港司對於刨刀品質的堅持!!






今天敗家的刨刀,晚上回到家後,都一一退刀上油保養一下,再放入陰涼處保存。






手中的刨刀,雖然刨刀使用與調校的功夫還要繼續磨練,非一蹴可及的;而刨刀保養功夫雖簡單,卻是很重要不可少!!






花了不少時間終於將手邊的傳統刨刀上油保養完,期望可以長長久久的使用下去,甚至傳給我兒子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