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2013/08/04_木工車床進階班_第三次上課

今天(8/4)是進階班第三次上課,跟以往一樣提早到工房練習,由於老師要求進階班的學員,需要買一組最基本的車刀(內包括短柄小圓車刀、長柄小圓車刀、 大圓粗車刀與一把斜口車刀),所以老師會先提供四支車刀,而刀柄的部分,就需要我們自己來車枳這四把車刀的刀柄。老師預先幫我們備好了四支相思木的木料 了,我們有提早來上課的同學就可以先車枳自己的車刀刀柄。

拿支比較短的相思木料,要先車短柄的小圓車刀刀柄,我的習慣是先用四爪固定頂針先頂住木料,利用大圓車刀將木料先粗整成圓棍,




然後換成四瓣4"夾頭先將木料夾住,但是不要鎖很緊,利用活動頂針頂住圓木棍的中心點,稍稍頂緊後,才將4"夾頭鎖緊圓木棍,這樣可以比較精準的抓到旋轉圓心,又有頂針頂住木料,可以提供較穩定地支撐。

然後先車要套圓環的地方,即活動頂針頂住的地方,車到差不多圓環直徑時,可以移除活動頂針,試裝圓環看看,OK後,再將頂針頂回,增加木料旋轉的穩定度,繼續車枳刀柄的造型,柄尾要切斷的地方,先不要切得太細,先砂磨完成後,再切斷之。




完成了第一支刀柄,是小圓刀的短刀柄。相思木本身有含些許油脂與硬度也不錯,經過砂磨後,最後再用自身車枳下來的廢木來研磨刀柄,就可以磨出相當漂亮的光澤呢。




接下來車枳剩下來三根的長刀柄,同樣的我都先用四爪固定頂針頂住木料,將木料依序先修整成圓棍,




下面就是整修完的三根圓木棍,




然後換成4"夾頭將剛剛車好的圓木棍夾緊,然後開始車枳長刀柄。同樣的,當外形完成後,先不要將柄尾車太細,要先砂磨完成後,再切斷之。




完成刀柄後,要利用鑽床先將刀柄鑽個洞,方便車刀打入刀柄內,




對準孔位,並注意是否垂直,然後將刀柄垂直往上推,




一路推最底,中間要稍稍停留或退出,讓木屑可以排出,




今天老師先準備好了兩支小圓車刀,所以先將這兩支車刀安裝好刀柄,還有一支刀柄已經先行車枳好了,




另有一支已經車成圓木棍的相思木,下週再繼續車枳其刀柄外形。




正 式進入今天課程的主題,就是練習車枳一個直徑超過30公分的大圓盤,老師今天準備的木料,是樟木濕材,兩側邊緣還有樹皮。老師先講解如何將 faceplate正確的安裝到樟木上,鎖螺絲之前最好先用電鑽引孔,這個動作對於比較硬的木材,特別重要(可以避免螺絲釘鎖斷在木頭裡面),之後再架到 車床上,




由於有樹皮凹陷處,造成旋轉時的不平很抖動,所以最好先針對角落有樹皮的地方先車枳起,這樣可以不平衡的抖動,儘快的消除。




經過一番努力後(中間的過程與之前方法一致,就省略了),終於將大圓盤的外緣車好了,同時也砂磨完成,




接 著改用四瓣的4"夾頭夾緊盤底,開始將盤內的廢料挖除,由於這是樟木濕材,樟木的辛辣味與木屑老是往身上與眼睛招呼來,真是難過,後來老師拿個面罩給我, 才稍稍紓解這個問題。這個面罩我自己也有一個類似的,下次上課,我看要帶去了,然我有戴眼鏡,不免木屑還是會噴出傷害眼睛的!!
挖盤內廢料的過程忘記照相了~~~等想到時,我已經完工砂磨好了!!其實之前也有說過如何挖盤內廢料,下次有機會再貼照片介紹好了。完工的大盤子有閃花出現呢~~~但是照片顯示不出來!




盤底沒有圈足,改以內嵌式的。這次厚度有點失算,造成盤底的厚度稍稍較厚了,下次要再精算一下。




後來亂舞老大建議我們拿到後面的池塘取景,拍個幾張照片,由於沒帶到相機,所以只能用爛爛的手機相機拍個幾張照片,勉強照出還可以的感覺!




換個地方來拍,結果不小心盤子內側有點曝光過度了,




換個角度,還是過曝了!還是要專業相機來拍比較好呢!!




這張有稍稍利用繪圖軟體調整一下色階,但是盤子還是過曝了!手機的照相功能還是太陽春了!




回到家後,在整理上課心得筆記與照片時,發現手機所照的照片實在太差了,又拿出相機來好好拍一下吧!這樣看起來就好多了!




從上方照一張,勉強看到一些光澤不均之處,那是閃花所在之處,




順便也拍個幾張上週所作的桃花心木小碟,




算是我第一個滿意的弧度與曲線的作品,




將這次上課鎖車枳的樟木大圓盤與上次車枳的桃花心木小碟,放在一起拍一張,就對比出這次車的盤子真的大多了,




由上方拍一張,可以對比出兩者大小的差異,




盤子做出來後,就是要用於日常生活當中,所以我將這個樟木盤子推上食用的亞麻仁油,拿來裝盛水果,





至於那個桃花心木的小碟子,我也是只推上亞麻仁油,拿來盛裝茶梅,當作喝茶時之用,感覺也是相當的舒服合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