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2014/01/19_中式小圓車刀短柄車枳(兼WE102木工車床試機)

其實這台達哥牌的WE102車床,交機幾天了,一直都沒有空可以去試用看看,想說星期天下午來試試機器吧。由於又跟亂舞的劉老師新買了一支中式小圓車刀,要將其改成短柄的小車刀,這樣在車枳圓盤或方碟時,就不會被基座軌道卡到車刀。先拿塊相思木短料,利用四抓固定爪頭與活動頂針,將木料固定在車床之上,




現利用中式大圓車刀將木料整圓,




換上四英吋的四瓣夾頭來夾緊剛剛所車枳的相思木料,




先車枳出頭端可以塞入鐵環的部分,




然後開始車修出刀柄的外形,(PS:不好意思入鏡了,我那個兒子幫我掌鏡拍照)




將基本外形先車枳出來,




稍稍砂磨一下,




最後切下就搞定了車刀刀柄,




先量一下車刀的直徑,大約為9.5mm,所以先在剛剛車只好的刀柄要先鑽孔引洞(木工鑽頭我是選用8.5mm的,末端所選用的鑽頭直徑要更小些),才可以將車刀打入刀柄內,同時也撐緊木料不鬆脫,




由於我是要做較短的車刀與短刀柄,而這把車刀的鐵棍長度過長了,沒辦法了~只好木工做一做,現在連簡單的鐵工,也要自己下海來做一下了。拿出很久之前買的手提式砂輪機裝上鐵工用的切斷鋸片,先將車刀的後端鐵棍切掉一小段,




切斷之後,再換上砂磨片,將切斷的地方,小心地磨尖磨圓,




經過一番努力,搞定了。




再將長度裁短的小圓車刀,打入到做好的刀柄內,




到底它有多短,可以跟我之前的車刀比一下就知道了。由於打入刀柄的鐵棍長度超過10cm以上,隨著將來車刀越磨越短,還有足夠的鐵棍長度可以利用,只要在更換新的刀柄時,打入刀柄內的鐵棍就不用像現在打的這麼深就好了,這樣就又可以維持一定長度,與車枳時的安全操作。




由於新車刀所研磨的刀面角度不夠銳角,所以自己又在研磨了一次,最後終於搞定了這把短車刀,也順便測試了一下新買的車床,下週就可以繼續車枳之前還未完成的台灣櫸木方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