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2009/11/29_去鹿港拜訪鹿港司

在第四次上課結束前, 跟忠憲與其他同學閒聊, 言談之中, 忠憲相當推崇鹿港司, 可說是手工製作鉋刀的國寶級人物, 尤其是鹿港司親手做的入嵌式鉋刀, 更是經典之中的經典, 尤其是鹿港司現在年紀稍長了, 親手所製作的好用鉋刀也越來越少, 所以在2009/11/29一早就跟老婆商量, 想親自去一趟鹿港, 買一個8吋8的入嵌式的中鉋刀.

老婆本來也要跟著去, 但是我那三支小毛頭要他媽媽陪他們在外公家玩, 那只好我跟我的Garmin(GPS)去了; 藉由我的Garmin帶路, 由霧峰到鹿港的鹿港司家裡, 大概花不到30分鐘我就到了, 就跟鹿港司說明想買老師所做的8吋8的內嵌式鉋刀, 老師就拿了僅剩的幾支內嵌式鉋刀, 而8吋8的只剩下土牛與另一個日本的鉋刀, 單價都高達3500~4800.

老師非常善解人意, 知道我可能沒考慮這麼高單價的, 這時他發現還剩下一支宮本太郎的1呎內嵌式鉋刀, 就主動跟我說, 可以將此櫟木鉋身裁短到8吋8, 再以8吋8相同的價錢賣給我!!使我真是非常感動!!我一直覺得對他很不好意思, 但是他老人家直說沒關係!!

下圖就是裁短之後, 老師在精修誘導面!





老師專注的眼神!





磨粗鉋刀正下方的誘導面!然後在抹一點機油在鉋身就完工了!!





木作堂的忠憲也非常推薦, 池田雙面鋸, 他還跟我說, 那是日本相當不錯的鋸子, 而且數量所剩不多!!想說都已經來到鹿港司這裡了, 不買怕將來會後悔!!所以已忍痛又大失血的買下去了!!

下面就是鹿港司在幫我裝上鋸炳!





專注細心的安裝!




將鐵槌由下方將鋸片小心敲入木柄!





鑽洞並固定!






在木作堂學習細木後, 先買了日本夾背鋸-橫鋸, 11/28又買了日本夾背鋸-縱鋸, 拜訪鹿港司後, 又買了相當不錯的日本池田雙面鋸!!下面就是我的鋸子三兄弟





日本夾背鋸-縱鋸





日本夾背鋸-橫鋸





日本池田雙面鋸





這是最先買的中鉋, 經濟實惠又好用!!





這是鹿港司所親自做的內嵌式8吋8中鉋





有沒有看到內嵌式鉋刀的不同處!!




一般鉋刀, 在鉋刀處, 沒有木頭嵌住!





我所擁有的鉋刀兩兄弟!





嘿嘿嘿嘿嘿.....還請鹿港司簽名呢!!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