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2009/12/05_第五次參加木作堂的木工研習

第五次細木課程之後, 工作的事相當忙, 畢竟還是要考量經濟因素, 還是要優先把工作做完, 所以第五次的上課紀錄遲遲還沒寫, 到了今天(12/09)星期三, 想說工作上的sample明天出去沒問題, 趁晚上把欠的Blog寫寫吧!

上課之前, 老師帶來了幫我們代購的熟桐油, 亞麻仁油, 與日本進口的松節油, 同時老師也帶來了#100~#800的砂紙, 讓有需要的同學可以跟老師購買, 尤其是砂紙, 這是一般市面比較不好買得到的, 所以趁此時一次購足!


下面試老師示範, 如何要做一個取桐油的漆板, 取出桐油時, 由於非常像融化之麥芽糖, 相當的黏稠, 要一直轉動漆板, 直到沒有牽絲, 再取出!! 千萬不要滴落到蓋子邊的縫隙, 將造成蓋子蓋不緊, 而使桐油硬化!! 同時在封蓋之前, 最好鋪一小張玻璃紙, 並灑少許水在玻璃紙邊緣, 將桐油與玻璃紙之間的空氣擠出, 才可以儘量減少桐油硬化, 增加使用期限!





利用另一塊薄板協助取出黏稠的桐油





就由此難得的機會, 下面是我跟老師所買的砂紙!! 號數為有左至右分別為#150, #180, #240, #320, #400, #600, #800; 號數越大表示單位英吋平方內, 所鋪的砂子數, 即號數越高, 磨的越細!





下圖是磨到#800, 跟我板凳內邊只磨到#400差非常大!!磨到#800的表面, 摸起來很光滑很細緻與舒服! 但是...要注意磨的方向要順紋路, 我就是沒注意到, 還磨的方向與紋路垂直!!結果重磨!!





另一角度, 眉角(台語)有出來哦





從這角度看, 光影所看到的那個眉角(台語)更明顯!





磨完個人的成品後, 老師在教授如何上漆, 其比例為, 熟桐油:松節油 = 1:1; 圖中是學長將桐油取出放置到鐵罐中.





後來老師又介紹"生漆", 從像一個牙膏罐中擠出一點點, 在玻璃板上!





倒入適當量的松節油, 並調勻, 也可以混入色素, 做出不同顏色的漆器!!老師還說生漆, 會透過空氣傳播她的氣味, 就由你的皮膚氣孔吸收, 而造成極為搔癢的過敏!!





後續的上漆動作, 我是回到竹東後, 星期天晚上才有空做, 由於松節油是揮發性, 味道就像檜木精油味, 所以我是在我家後院, 空氣流通的地方漆我的板凳! 由於是晚上, 所以背景是黑的!





不同角度拍照!





由於有剩一些漆, 將之前鋸下的三截大葉山欖也漆一漆, 該三截不同長度的木頭, 被老婆將其豎立放了三盆花, 還不錯看!! 在觀察這三截木頭時, 竟然都從木新開始裂了!!我以為應該是比較粗大的木頭才會發生才對, 結果小小樹幹就有了!!





最新更新, 今天已經是12/09, 也就是油漆過三天了, 板凳的表面大部分都乾了, 但是磨起來很粗躁, 老師說那是桐油乾燥將木頭極細微的纖維拉起來了, 所以想說第六次上課時, 再帶去木作堂跟老師討論, 並再砂磨之!然後再上漆, 我想就應該會平滑許多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