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2009/12/05_多功用鋸桌與工作桌之草圖

在第四次的木作堂細木研習前, 趁者提早到教室之故, 想提早跟老師討論我所想要做的專題, 想說先做一張堅固的桌子, 上面可以安裝我的小型圓鋸桌台, 也可以安裝我的簡易型木邊修邊機, 也因此有了下面的簡單是意圖, 這也方便我跟老師討論! 跟老師討論後, 老師請我參考工房內的工作桌尺寸, 所以也下圖也用手繪工作桌大概尺寸!





本來跟老師討論時, 是想先做多功用鋸桌, 然後再做我要的木工工作桌, 但是老師給我的建議, 說這兩張桌子的性質根本非常接近, 何不一次做完!!避免再做一次重複的工作!!想想也是, 所以也才有多功用鋸桌與工作桌一次搞定的想法(但是...心裡想...會不會很趕啊??).

跟老師討論後, 首先就是要畫出實際尺寸, 所以先拿了一個5x5 mm方格子畫出下列的草稿, 但是發現找錯方格子, 造成所畫之線不清楚, 不易辨別!!





想說以前有用過淺藍色之方格紙, 所以又去文具店找了好久, 才找到我想要的方格紙!!也將草稿再畫一次, 在畫的過程中不斷拿出捲尺, 來衡量真實尺寸是否適合!





想說十幾年前自修過Autocad, 那時還只是2.18版, 後來進步到R9, R10, 還有玩一下, 後來的十幾年當中, 就沒有再碰過Autocad了, 所以後續的Autocad R13, 2006, 2007, 到現在的Autocad Inventor 2010版, 都已經不知如何去玩了!! 但是.....還是花了幾天硬是下去玩玩工程繪圖軟體, 也才有下面比較正式之圖面!!下面的尺寸為mm要在乘1000倍, 實在是我不知道如何修正圖面顯示尺寸!





這圖面在第五次上課前的半小時, 有先跟老師討論過, 要做部分修正:

1. 尺寸要修正,

2. 下榫頭不減榫

3. 上榫頭要減榫1/3

4. 橫桿上的榫孔要橫的, 才不會切掉過多截面, 造成橫桿上榫孔強度不足

想說這些都可以事後修正, 就跟忠憲先討論與計算了所要買的才數, 所以在第五次上課的早上11點左右, 先去了忠森想要買 OAK的木料回來, 但是...去到那裏才知道....負責小姐不在, 無法購買, 只好留做下次在去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