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2011/03/05_兩張楓木書桌製作_Part1_備料與整料

之前答應女兒幫她做書桌,由於工作忙碌與上課,一直沒有空去做,最近老婆一直要幫女兒找個書桌,又等不到我做,所以她自己就去詢價合適的書桌,結果她找到那張原木鄉村風格的書桌樣式,竟然要價US$16xx之譜!....沒錯那是美金報價!!這根本是搶錢!!!....我自己下來做才要幾分之幾的售價而已!!

看到這樣心想不能拖了,只好自己在百忙之中,抽出休息時間下去做了,3/4就跟木材廠訂料了,3/5到台中取料,同時到木作堂去整料、備料。

上次備料是跟岳父大人借3.5噸的卡車,自己開去載料。這次想說不要開這麼大台車吧,就跟岳父大人借一台小發財貨車吧,當我看到時....天啊!!這台車可能比我還老...但是已經借了就開吧!!!....天啊...還沒動力方向盤...超難開的!!剛剛開時還熄火幾次!!第一次開這麼老的手排車!!真是超級初體驗!!

下次再備料,還是要開3.5噸的卡車,我開這台去載幾百公斤的原木,差點開不動...真是開的提心吊膽!!




這次買了2英吋與1英吋的楓木,品質還不錯!!




1英吋的薄板,要拿來做抽屜與桌面等地方。




有六塊2英吋的厚板,要拿來做桌腳的,這是桌腳預估要做成8cm X 8cm正方,所以必須要拼板,配合去車床車成圓柱狀,




用粉筆規劃所要裁切的方式,




先用圓鋸機截斷適當長度後,再用大型帶鋸機去剖原木(PS: Woody的大帶鋸機真是好用!)




一共先用帶鋸機剖了共16跟2英寸的原木腳料,




由於粗心,規劃劃線時,沒注意到有死結,結果要剖料才注意到,而且都是貫穿的,完全不可以用,要刻意切除之。




還有已經裂的樹節,也同樣的在此處不能用!!




接下來要用手壓刨,整出基準面與直角基準面,一共有16枝....累啊!!




經過手壓刨前,




經過手壓刨後....一路平整!! (PS: 手壓刨非常危險...一定要經過老師指導過後才可以使用)




再用手壓刨時,不知怎麼了,明明有注意木頭變形方向,結果竟然在刨垂直基準面時,刨出梯形木條,緊急協尋宗憲,他說是手壓刨沒調好,說了個原因,但是我有聽沒有懂,(還是需要曾老師解答)!!
清查後...發現有兩根梯形相當嚴重,只好趕緊另外再裁切兩根楓木補足!!....




完成手壓刨後,要繼續進行平刨機刨平,




經過一段長時間的努力,刨出一座小山的木屑!!....累哦!!(刨到天黑了)




經過中午開始規劃,裁切到刨平....花了近8小時,才搞定這16根原木,外加兩根失敗的!!
下周再繼續洗溝拼柱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