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2011/03/26_兩張楓木書桌製作_Part3_柱腳拼接完工

3/12將腳料铣溝後,一直到今天(3/26)才有時間繼續將柱腳膠合拼接,首先要挑選木紋與顏色接近的兩塊柱腳料拼接成一隻腳料。




挑選時,同時做上記號與編號,以避免搞亂次序,




膠合前,先取出條之前已經鋸好之舌片,與所铣溝好的柱腳料試組裝看看,




先試組裝舌片,




將兩塊柱腳料與舌片是組裝,看起來OK!




接下來,就是上膠,一般來說可以用南寶樹酯,既便宜又好用,但是....要等較長時間,其接合面的膠才會乾,也才可以將所夾的木工夾鬆開繼續結合下一組腳料。由於,我沒這麼多時間等膠乾,木工夾有只有幾支,所以我選用"太棒3"(Titebond III)來用,一般來說,其膠合乾燥時間好像是15分鐘。

先在接合面,先上一點膠,




利用一支竹筷,削尖與削薄,




再將剛剛大概塗的膠塗勻與薄薄的一層即可,




然用力用4支平行夾,將兩個腳柱料拼板接合,並夾緊,利用4支平行夾來夾緊時,會有溢膠漏出來,要用濕布先擦掉,以免乾掉後,會又硬又難處理,




利用4支平行夾來夾緊時,發現夾合力好像不夠,所以我再補上3支較粗壯的木工夾來夾緊,




每次膠合一組柱腳,要用4支平行夾與3支強力木工夾,然後我都等30~40分鐘後,才換下一組再膠合,




為了膠合這8支柱腳料,零零星星花了近一天時間才搞定,




在做木工時的小插曲,我的小女兒,同時也拿我的廢料在玩積木,隨便拚出一個積木,竟然好像我那台Makita的自動平刨機,




隔天(3/27)一早起來,看看昨天膠合後的腳料,在接縫處,有點不平的觸覺,想說最快的方式,就是用平刨機,兩邊都跑一次好了,完工後,用魔鬼氈帶捆好,找車床代工詢價後,再請人代工車圓柱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