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2011/04/03_倚板治具製作

我的木工工作室是在車庫裡,平時要停車,兩張工作桌與其他工具都是收納堆放好,每每想在家裡做做木工時,光是要想辦法把我那兩張重的要命的工作搬出來,大概我就會累死,無意間想到一個idea,所以想趁4/3假日,做一個"人力起重推台",來輔助我快速搬移工作桌。


在做人力起重推台前,先用手提圓鋸機切割兩塊合板底板,






切完底板後,想到每次要用圓鋸機縱剖木材時,都沒有適當的倚板,所以也順便先做一個倚板來用用,但是這個倚板又要有安裝羽毛板的功能,所以便想到Fine Woodworking介紹的一些治具,往往都會安裝導軌,手邊恰巧也有此導軌,所以便想先用Router铣溝安裝到導軌,

拿出我的Triton Router,先安裝有導版功能的治具,






把Router升到底,其刀具安裝的軸心會凸出,同時會卡住軸心,方便鎖緊刀具,






凸起的軸心,就是以User Friendly為考量,方便使用,






裝上清底刀,






直接就可以在檯面上用板手鎖緊刀具,







刀具頂到桌板,並且歸零,並調整所要铣溝的最大深度(~13mm),






一切就緒後,再裝上倚板,並量取邊緣距離,







由於所用的清底刀直徑較大,所以調低轉速,分次铣溝,一次不可以铣太深,






铣完後試裝導槽,






再用圓鋸機鋸下,並具四塊90度小板子,固定導板與底座,並維持90直角,






利用直角規確定是否90度,






利用直角規確定倚板面是否與桌板為90度,






拿出2年前買的羽毛板,一直都沒機會用,現在終於有機會派上用場了,






有兩塊可以使用,根據用途,一塊可以裝在倚板上,






另一塊可以裝在鋸台上,






安裝後,






做完倚板後,緊接著做,帶鋸機的滾輪底板,選用附煞車的滾輪,






將滾輪鎖於四個角落,






完工後,將蠻重的帶鋸機放上去,並用小木條稍微卡住固定住,






再來就是做人力起重滾輪板, 先將兩個滾輪鎖在木板的一端,






另兩個鎖在另一塊板子上,然後將大輪板放在工作桌之下,利用槓桿原理,將大輪板與桌板撐起到可以塞入另一組滾輪,即可以撐起整張桌子,






塞入桌板下的另一組滾輪,







其撐起工作桌的原理如下圖,







實際運作情形,有此簡單工具後,讓我容易搬移工具桌了,






搬移工作桌之後,拿塊薄夾板,裁切置物板,可以放在工作桌之下,堆放以些小雜物,






由於這塊板子, 3x8尺的,很大,但是我又不想拿手持圓鋸機來鋸,就拿雙面鋸來鋸吧,





不一會功夫,就鋸好了,再鋸四個缺角,方便桌腳卡住它,






安裝後,可以在桌下塞些雜物了。






沒做甚麼,一天又過了,明天(4/4)再趁機做做桌板拼接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