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2011/04/23_楓木書桌_Part8_桌腳榫孔鑿取

今天的重點工作是將八支桌腳的榫孔鑿完,不過當然不是一刀一刀的用鑿刀鑿,以我的能力那可會累掛了,是要利用角鑿機,所以一早就到木作堂,借用其角鑿機。

以前跟老師學時,老師都強調盡量利用對稱性製作榫孔與榫頭,這樣調整一次機器,可以發揮最大的利用效率,同時也不用每一個要鑿的孔位都要畫線。但是...為求小心謹慎,我還是幾乎每個榫孔都繪線,但是我有利用一些便捷的工具,加速工作效率,其中一個便是利用下圖這個Veritas西式劃線規(其實東方世界,我們這裡也相同類似的,只是它們形狀不同),這個西式劃線規,有兩個我相喜歡的特點,一個具有微調距離的功能,另一個可以加購榫頭描繪頭,描繪榫頭或榫頭事半功倍。




一般畫線規,應該是跟木頭紋路垂直,是用割斷木頭纖維劃線的,要不然容易被木紋牽著走,但是,為了加快畫榫孔,儘量緊靠基準面來畫,




畫完榫孔位置後,就是要來調整角鑿機,先鎖上所要用的12mm角鑿刀,然後下壓鑿刀至所要鑿取的深度,




我所使用的角鑿機正後方,有兩個螺母,當鑿刀下壓到你所想要的深度後,調整此螺母,即可以固定鑿孔深度,




然後先鎖好木檔當作頂住柱腳的基準,先調整鑿刀前後位置固定不動,再調整鑿刀左右所行走的極限。我先將鑿刀移至榫孔最右邊,輕輕下壓鑿刀定位,並調整鑿刀四點位置到所繪的榫孔位置,




鎖緊右側定位的螺絲,如此每根柱腳所要鑿取的位置才會一致,




再調整鑿刀移至榫孔最左邊,輕輕下壓鑿刀定位,並調整鑿刀四點位置到所繪的榫孔位置,




鎖緊左側定位的螺絲,如此每根柱腳所要鑿取的位置才會一致,




固定緊柱腳後,即可以開始鑿孔了,




先鑿取兩側榫孔,我個人習慣先鑿右邊,




再移至最左邊,也鑿一個孔位,




然後都間隔不到一個角鑿刀寬度來鑽取榫孔,如次可以讓鑿刀四面儘量受力均勻,不會往沒有木料的地方偏移過去,




最後,將間格的木料也鑿掉,即完成榫孔鑿取,只需要再用手鑿刀去修一下榫孔,即OK了!




後側板,左右側板都則完後,




再用畫線規,劃取前抽屜下方横桿的雙榫孔,




鑿取雙榫孔,




榫孔都鑿完後,再用畫線規,描繪側板的榫頭深度,




描繪榫頭位置,剩下留到下一周再繼續鋸側板榫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