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2011/10/23_簡易式小書架_Part1

老婆要求為三個小朋友做一個簡易的桌上型小書架,可以讓小朋友在書桌上放些書本,經過簡短的討論,已知道老婆所想要的樣式了,就去找找是否有合適的木頭,發現還有兩塊薄的白楓木與一些木條,就開始先拿出尺來畫出所需的長度,




利用圓鋸機,切出所要的長度,




就切出三組書架的兩側邊板了,並以編號加以標示,




然後利用INCRA的T-Rule來會所出所要的兩個榫孔,實在要稱讚一下這個T-Rule相當好用,不僅可以快速繪出所要的平行線,連尺寸也很準,剛好這次要鑿的榫孔大小是1/2英吋,所以可以看1/32那一行的刻度,其會將每英吋劃分成32段,只要選擇相隔16格,即可以繪出寬度16/32英吋(等於1/2")的榫頭,美中不足的是,他只有英吋的,對於用我們用習慣公制的人而言,有點不習慣,




然後用木工夾降兩塊木板疊起來夾緊,這樣鑽孔可以一次搞定兩塊為一組的書架,




由於我沒有角鑿機,只好先用電鑽先鑽出圓孔,再用鑿刀修出榫孔,




一次搞定三組六塊的木板,




本來要用鑿刀一刀一刀的修鑿出榫孔,想說我有先買1/2英吋的角鑿刀,以後哪天有預算可以買角鑿機時,就可用了。想說可以將鑽頭取出,直接用方型角鑿頭來鑿榫孔,所以便直接拿來當做方形打鑿用了,效過還不錯呢!!不過要是有角鑿機就好了,我想不到半小時就可以搞定的12個榫孔,自己慢慢打與鑿...就花了一、兩個小時才搞定,累哦!!




終於搞定了所有榫孔,先去吃午餐,下午繼續奮鬥,




吃飽喝足了,下午繼續努力,老婆要我不要做方方死板的書架,要做有圖形的書架,想說有買Makita的桌上型線鋸機(Makita MSJ401),就答應老婆要求,就用它來鋸圖案吧,結果慘慘慘~~~白楓木太硬了,Makita的桌上型線鋸機根本鋸不大動,斷了兩根鋸條後,我放棄了,改用Bosch的手提線鋸機來鋸,勉強可以鋸,但是因為鋸條較寬,無法鋸曲度大的曲線,也會有燒焦現象產生,所以鋸的很差,很像狗啃的,最後只好拿出鑿刀慢慢修整,搞了兩個小時多才搞定成下面的成果,Hello Kitty的頭像,




我已經被這硬楓木打敗了,所以決定接下來組書架,不再鋸圖形了,改成簡易風,就用1/4R刀铣邊就好了!




铣完雙面後,也不覺特別醜啦!




接下來就用砂紙好好地把他們磨過,由於下午花太多時間在鋸曲線了,所以無法今天完工了,剩下的下禮拜再繼續努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