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2012/12/03_在Cyber Monday那天,買到難得特價的Veritas鉋刀

西方社會的感恩節過後的星期五,是所謂的"黑色星期五",也是難得的商品促銷,其價錢也是非常的優呢!!本來想說可以趁機撿撿相關木工工具或書籍的便宜,但是,都沒有任何心動的價錢出現,所以就沒任何敗家的慾望。然而,在過了感恩節後的第一個星期一,也就是網路星期一(Cyber Monday),其是標榜著在美國感恩節至聖誕節之間網路購物旺季的開始。

在這Cyber Monday一天之前就收到Lee Valley的e-mail通知,說星期一有限量跳樓大促銷,要特別注意!結果當天連上Lee Valley的網站,就發現有相當優惠的大促銷,其中包括了五種西式刨刀的促銷,而且是非常大的折價呢,這可是我在Lee Valley網購以來,第一次對於Veritas鉋刀有這麼大的折價,當然就下單撿了兩個大傢伙回來。但是要注意的是,他的說明處有註明這些刨刀,外觀上是有瑕疵,可是鉋刀功能卻是完美無缺的。其實我是看中這家公司的信用,想說外觀對我來說沒差,功能正常就OK了!!

PS: 收到貨後,事實上,我也看不出外觀有何瑕疵!!

我11/26下午下單的,星期五(11/30)UPS就來電要我傳真我的身分證影本,說要報關~~~真是奇怪,我用FedEx的貨運,從來沒遇過要我個人資料來報關,但是用UPS連這一次,就給我遇到兩次,真是奇怪!!但是想要東西儘快交到我手上,所以還是傳真資料過去了!!結果星期一(12/3)一早就收到UPS送過來的包裹與進口報單。唉~~~免不了的是...又被偉大的海關,狠狠的敲了一筆過路費,才贖回我的包裹!!

之前買的金額比這次貴很多,也沒抽過這麼貴的進口稅啊?這一次就把稅單拿來好好研究了一下,發現有的物品稅率是0%, 2.5%與10%,為什麼有不同的差異呢?是海關人員隨意抽稅的嗎?Google之後知道答案了,就在進口報關單紅色與藍色圈起來的地方了-"稅則號別"這一個欄位-決定了你的稅率。







然後輸入這個網址http://www.customs.gov.tw/Rateweb/search1.aspx 到你的瀏覽器,他會導到海關的網站,你就可以輸入你所要查詢貨品的"稅則號別"的前面幾碼就可以查詢了。舉個例子來說,我是輸入"820530"六碼的稅則號則,然後按下"開始查詢"按鈕,






查詢結果如下,由於我只輸入六碼,其下有兩種分類,也有相對應的中文貨名說明,再根據進口報單上的詳細稅則號碼,選擇如下的號碼,





就可以查詢出你所輸入物品的稅則,也由於我所查詢的貨品就是"木工用刨及類似切割工具",其稅率就是10%,這也就是我所買的鉋刀會被課徵10%的進口稅,唉~~~再加上5%的營業稅,真的是中華明國萬萬.....稅啊!!






回到家,第一眼看到包裹,天呀怎麼這麼寬啊,不就是兩把鉋刀與幾樣小東西,怎麼包裝紙箱這麼大,






拆箱後,就看到了這兩把刨刀,也才知道為何用這麼大箱的箱子裝,其Bevel-Up Jointer Plane這把刨刀不是普通的長與大支呢!





箱內的物品清單,





買了一把大支的Low-Angle Jack Plane(低角度粗刨),其15英吋長,2又3/4英吋寬,重約5磅12盎司,所附的刀片是25度的A2刀片,刀片寬2又1/4英吋寬,售價幾乎打78折!!





跟以前所不同的是,以前所買的鉋刀,其刀片都只用紙盒裝著,這次竟然有專屬的刀片塑膠盒裝著,擺個直尺,就可已知道他有多長(15英吋=38.1公分)。開箱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給它抹上一層機油保護一下,要不然以台灣這麼潮濕的氣候,沒幾天就會生鏽了!!還有,我實在找不出哪裡有外觀上的瑕疵呢!!





另一個超大傢伙是Bevel-Up Jointer Plane,中文翻譯應該可以說是"刀面斜面朝上的長刨",其22英吋長,2又7/8英吋寬,重量為7磅8盎司,為何叫Bevel-Up呢?其實Bevel-Up指的就是刀面斜面是朝上的,前面介紹的Low-Angle Jack Plane也是斜刀面是朝上的,那有沒有Bevel-Down的鉋刀,當然有啊,如#4 smooth plane http://www.leevalley.com/US/shopping/AddViews.aspx?p=46503。這把刨刀最划算,售價幾乎打了71折,買到真的是賺到!!我也看不出有甚麼瑕疵呢!!





網路上我找到一位前輩的網誌,有針對Bevel-Up與Bevel-Down的鉋刀做了一個分析:

Bevel-Up Plane: http://fwwtw.blogspot.tw/2012/08/bevel-up.html

Bevel-Down Plane:http://fwwtw.blogspot.tw/2012/09/bevel-down.html



其實這個長刨有多長,21英吋=53.3公分長,放個30公分的直尺來對比以下,其刀片也是25度的A2刀片,寬度為2又1/4英吋寬。同樣的,也取出來上油保養一下。





拿來與我之前跟鹿港司所買的合刨(長度1尺6)相比,Bevel-Up Jointer Plane的長度略勝一籌,





有了Bevel-Up Jointer Plane之後,最好還添購其專屬的配件,就是Bevel-Up Jointer Fence(倚板),





它是固定在Bevel-Up Jointer鉋刀的邊緣,提供一個直角的倚板,





當你在修刨桌板邊緣時,可以提供一個穩定的倚靠,





可以像手壓刨一般,整刨出垂直的邊緣,





當然若在倚板上,鎖上傾斜的木板時,即可以刨修出非垂直的表面,如下所示,(圖片源自:Lee Valley網站)





這次還有特價幾樣有興趣的東西,其中下面這本書只要US$7,50根油漆攪拌棒只要US$0.8,所以就一起買回來了!!





當然Lee Valley的型錄也不可錯過,都是印刷精美,又有不少好工具的介紹,當然索取也是不用錢的,所以就一併要了Woodworking與Hardware(五金)這兩本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