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2013/07/18_在Rockler.com網購木工工具初體驗

在講解Rockler Woodworking and Hardware木工購物網站的消費經驗之前,大概論述一下這幾年我在網路上購買木工工具的一些個人經驗吧!

其實台灣這幾年比較開始有較多人從事相關的木工休閒活動,也因此有許多的木工教學教室與工房,都如雨後春筍般一家一家的開,這些課程包括了相當廣泛範圍,不論是傳統榫接木工教學、鄉村木工教學、木工雕刻甚至到木工車床教學都有,有漸漸活絡了休閒木工這塊領域。而休閒木工在國外早已行之有年,因此有相當多的木工雜誌、木工書籍與木工教學,所以也創造出了龐大的木工工具網購市場,甚至擁有專賣店面。

反觀台灣在木工購物網站,相對落後。再者,雖然台灣生產外銷不少木工機具與工具,但是可能受限於國內市場較小與ODM/OEM的生產模式,很多好用的便利工具,我們卻買不到,很多時候反而要從國外網站購入你所想要的工具與書籍。但是這些現象隨著台灣休閒木工漸漸興起,有些商人也注意到了這塊市場,開始經營這塊市場。

在國內市場中,我比較常常留意地的幾家手工具商家如下: (非廣告,純粹資訊分享)

1. 大仁工具行 : 有學細木木作的人必知的一家工具店,我的第一組木工手工具,就是出自於這裡,包括了中式刨刀、鋸子、鑿刀等工具,其鹿港司更是國寶級師傅,其部落格"鹿港司的木工世界"也是知識的寶庫。我的好幾把細光鉋都出自鹿港司之手,其每出貨一把鉋刀,都親自調教後才出貨呢!!

2. 大司細木工 DasTool & Craft Inc. : 這算是國內早期提供相當豐富的西式/中式/日式木工工具的一家商家,其負責人何小姐本身就是木工愛好者與老師,所以也深知我們在台灣學習木作欠缺了合適的工具、設備與書籍,所以提供了豐富資源給我們這些木作愛好者!!舉例來說,幾年前,我改裝我那台力山圓鋸機所用的滑軌,最早就是由她在銷售的;到現在網路拍賣已經很多人都在銷售該滑軌與一些輔助治具。

3. 建成工具 : 也是有相當豐富木工機器與相關手工具的銷售,其最大特色就是引進相當多的日系工具,有興趣的人自己瀏覽吧,怕牽涉廣告,我就不說太多了!!還有一點你若有找不到的東西,也可以跟老闆娘李小姐洽詢,搞不好就可以找到你想要的。我當初有部分帶鋸機的鋸條就是跟她洽詢的。

4. 倉禾工具屋 : 這是一家近幾年急速串起的一家專業相關木工工具、書籍銷售的一個網路商家,幾年前他一成立時,我還親自去他台中辦公司買工具,那時還有星期六預約到他的Office去看工具,甚至直接購買所想要的工具。這幾年產品也越來越多樣了,可以買到不少西式工具,連WoodRiver的鉋刀也引進來了,還有連加拿大Veritas這家公司的Block Plane也進來了,對於不擅國外網站購物的人,提供了另一個管道;還有一點,他也進了相當豐富的木工書籍,不論是英語或中文的,都很豐富呢!!

5. Others : 這些在一些拍賣網站可以找到其他的木工工具賣家,有個鹿港的賣家,東西算是不錯呢,這就不說了!




在國外的市場而言,不論是商場或網路商家就非常的多了,我只接觸過幾個網路商家如下:

1. Lie-Nielsen Toolworks Inc. : 這家不用多說了吧,其提供了相當高品質的木工手工具,其中它的西式鉋刀與鑿刀都是相當優秀了,但是價錢~~~~也是相當高檔的!!有錢的話,一定要買把他的鉋刀來用用!!評價真的是很好呢!

2. Lee Valley & veritas : 在加拿大,他是一家相當知名的木工工具、園藝工具與豐富的五金零件商家,除了有實體店面外,也有相當完整的購物網站;我相當多的工具就是跟他購買的,其服務也相當優異,我曾經跟他買過一個INCRA的描繪尺,但是運送過程中有點壓到,以至於尺面有一點點凹痕,他們反映後,二話不說,當場再寄一個新的過來,原先那個有瑕疵的,就送我,不用寄回了!!他們的服務品質真的是很好呢!!對了,由於沒有預收進口、貨物稅金,所以快遞業者會根據你的購買內容物品種類,跟你代收稅金!!

3. WOODCRAFT : 他是美國的公司,也同時經營實體店鋪與網路商城,他跟Lee Valley不同的是,他除了銷售手工具與五金零件外,還賣很多電動工具,網購的方式也是很簡單,下單後會先用e-mail方式告知你可以選擇的運送方式與運費,你回覆你的選擇後,他才會給你收費與寄出物品。還有,他不定時會推出特價活動,可以撿到一些便宜,我就撿了不少便宜的東東回來!!對了,由於沒有預收進口、貨物稅金,所以快遞業者會根據你的購買內容物品種類,跟你代收稅金!!

4. amazon : 這也不用說了吧,他幾乎甚麼都賣,我有些書本與電動工具,就是趁他打折時,撿便宜買的。他的網站算是最完善的,打從寄送住址的判定、運費計算、甚至你國家要預收的稅金,都會預先跟你計算清楚,然後直接線上刷卡入帳,全程都沒有售服人員的介入,真是e化做的太徹底了!!還有一點非說不可,他預收的稅金,若是我們國家沒有抽到要繳,一、兩個月後,他會再藉由信用卡刷退你所繳的稅金,我就曾經收過退稅,但是因為是美金透過信用卡退稅,還是被信用卡公司抽了一筆手續費。也由於有預繳稅金的機制,所以當你在台灣收取包裹時,快遞公司是不會再跟你收稅金的!!這也是amazon與Lee Valley, Woodcraft這幾家網購業者不同之處!!

5. Rockler Woodworking and Hardware : 他也是家美國的公司,同時經營實體店鋪與網路商城,與Woodcraft等類似,東西也大同小異。每次,我發現所不同的是,他的運送服務除了一般快遞(FedEx, UPS, DHL)外,還有較便宜的EMS方式(1~3 weeks的送達時間),還有USPS方式,這可是更便宜的,但是送達時間就無法評估了!!像我這次,USPS運送時間竟然不到一個禮拜,真是賺到運費呢!!

2013/08/02更新:有網友告知,他在8/1跟Rockler下單後,運送的方式只剩下UPS可以用了。當天,我自己也上去看了一下,之前想訂購tormek T7,所以有估算了一下它的運費,那時還可以選EMS,結果昨天(8/1)真的只剩UPS可以用,其運費差了快一倍呢!!已經發e-mail給Rockler了!!問他們是否不再跟USPS/EMS合作了?有後續在更新吧!

2013/08/06更新:今天Rockler.com有關貨運選擇的功能已經恢復正常了!又有USPS選項可以選擇了,對於運費可以節省不少呢!


6. Highland Woodworking : 這一家也是相當專業的木工工具與專案計畫的銷售公司,我對於他有詳細Sam Maloof的Rocking chair與Lowback dinning chair的實際尺寸設計圖與教學DVD相當有興趣,針對這些椅子的計劃,甚至連木料也有幫你準備的商品,真的太強了!!但是,從沒跟他下訂過,因為他的shipping information 都只有描述美國區域,並沒有提及國際貨運相關的資料,但是註冊帳號時,又可以填寫國外的住址!!改天若有需求時再上他網站試著購物看看!

7. Fine Woodworking / The Taunton Press : Fine Woodworking是本細木作的雙月刊雜誌,是屬於Taunton出版社,有相當多的木工、園藝、餐飲、生活的書籍與雜誌,我本身就直接跟他訂閱Fine Woodworking雜誌,比在台灣跟書商/代理商買還便宜很多呢!!缺點就是都用平信寄,所以出版後,大約要15~20多天後才會收到,有時甚至會不見,但是,他也可以回報雜誌沒收到了,他會以快遞方式再補寄一本過來。但是這家Taunton出版社,最吸引人之處,在於感恩節前後、黑色星期五、耶誕節期間,會推出相當誘人的折扣(最低可達2.5折),我很多書就是趁這時候買入的!!

8. MLCS Woodworking : 這是一家專營路達相關周邊與路達刀具的一家網路商城,其所賣的路達刀具(Router Bits)真的多到你眼花繚亂,價錢打從貴的到平價的都有,也有銷售相當多樣化的路達卓系統。其中我覺得相當有興趣的是“水平式路達桌(Horizontal Router Table)”,可以讓你輕易有快速的利用路達機配合直刀,作出榫頭或榫孔,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研究一下,其實它的售價小貴一點,但是加上運費,那可就粉貴了!!好家在的是,他在網站上有詳細的說明書,可以下載回來,觀摩學習;其實這種水平式路達桌的應用相當的多,在網路也有相當多的資料,可能的話,你自己也可以嘗試做一個來玩玩!

啊~~~~哩哩喳喳的說了一堆,只是這幾年來的一些小小心得,整理一下,自己留個紀錄而已啦!!


回到今天這篇Blog文章的主題吧,最近我一直很熱中學習木工車床,想說除了盤子、罐子、碗、栗子等等,還有甚麼好玩的車枳專題可以玩玩,忽然就想有些餐廳的胡椒罐相當有趣,要為自己食物添加一些胡椒時,必須要自己轉個罐子,將胡椒顆粒研磨變成碎粒。因此,就想說自己可以DIY做一個,也覺得這方面的木作專案,可能國外的網站比較會有,所以輸入了Pepper Mill到Google搜尋看看,沒想到國外的網站真多胡椒研磨罐的五金呢,自己只要找根木頭來車枳就OK了,有些網站甚至連木頭也幫你準備好了,但是,問題是國外的胡椒研磨罐五金售價從10多塊美金到20多塊美金,加上運費,價格就破表了!!!如下所示:

Lee Valley: Pepper Mill Mechanisms

Woodcraft: Pepper Mill Grinder Mechanism 8" Stainless Steel (特價14.60 USD只到2013/07/25)

Rockler.com : CrushGrind Mill Mechanisms

由於這麼貴,想說那就等下次要買工具時,再一起買吧!! 後來想想,死馬當活馬醫吧!!在國內網站搜尋看看吧!! 沒想到,竟然給我找到台灣也有賣這個五金,還是鹽罐、胡椒研磨器雙組合呢,價錢也不貴,一組才NT$220,所以就下單買回來,下面這張照片就是這個胡椒研磨罐與鹽罐五金配件,還是國外進口的呢。但是我收到這東西時,我傻眼了,這包裝會不會太簡單了,連張說明書都沒有,我哪知道各個部份所需的尺寸啊??商家有點太混了吧~~~





還好至少自己是做RD的,還知道如何找資料,給我找到了就是這個廠牌五金的完整的說明書。如下所示,這就是其詳細尺寸圖。左邊是胡椒粒研磨罐的尺寸,右邊則是鹽罐的尺寸。





下面這張圖就是所要準備的木料尺寸圖,其研磨罐的主體高度為6-1/2",直徑最小是2-1/2" x 2-1/2"正方體;而罐子頭高度為2-1/16",直徑一樣是2-1/2" x 2-1/2"正方體,





再來完成這個胡椒粒研磨罐,其他所需的工具如下:
1. 1-5/8英吋的圓穴鑽頭( Forstner Bit)
2. 1-1/16英吋的圓穴鑽頭( Forstner Bit)
3. 9英吋的圓穴鑽頭延伸器( Forstner Bit Extension)
4. 4 瓣車床夾頭(Jaw Lathe Chuck)
5. 60度的活動頂針(60 degree Live Center)
6. 1/4英吋的木工鑽頭(Drill)

這些所需要的工具當中,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就是"9英吋的圓穴鑽頭延伸器( Forstner Bit Extension)",還好的是,在國內的好幾家工具店都有賣,所以這個問題好解決,我也輕易的就買得到它,售價也算合理NT$280,即如下照片所示:





第二個問題就是1-/16英吋的圓穴鑽頭,買之前所買盒裝圓穴鑽頭當中,最接近的尺寸為1-1/8英吋(28.575mm),而設計圖所指定的是要1-1/16英吋(26.99mm),插了大約1.6mm多,也就是說我若用1-1/8的鑽頭來鑽孔,其孔直徑會大1.6mm左右,安裝五金時,會太寬鬆!!但是,我詢問了台灣很多賣家與商家,都沒單賣圓穴鑽的,就算有賣的商家,也沒有賣1-1/16英吋這種稀少尺寸的圓穴鑽頭。

因此,只好找尋國外木工工具購物網站,剛好在Rockler.com發現適合的圓穴鑽與所想要的又便宜的車床測徑器(Caliper),所以就第一次在Rockler.com網站買東西,我7/12號下訂,並選擇最便宜的貨運方式USPS(比UPS便宜一倍以上),但是缺點就是送達時間不知,也許超過一個月!!我心想若不先試試看,哪會知道這種運送方式OK不OK!

結果7/18下班回到家,竟然就發現包裹已經到了,還蠻大一包的,我想應該是那個8英吋測徑器的關係吧!出乎意料的是,怎麼選擇USPS幾乎與UPS或FedEx一樣快了!!還是這次是例外~~~





開箱後,移除填充的牛皮紙後,就看到我訂的三樣東西,




第一個試測距器,當初是被它的售價吸引,打了5折多,只要近20USD,台幣600左右,怎會有這麼便宜的測距儀,台灣賣的雷射測距儀都要3000左右,所以就下單了!!但是,魔鬼就常在細節中,網站都沒寫他的原理是何?結果我拿到後,才看到他的英文小小寫著Ultrasonic distance estimator,就是超音波測距器啦,不是雷射原理的,算了~~~看在他便宜的份上,其誤差為40ft +/- 0.5%,算是OK吧!!他的單位有英制與公制,功能可分量測距離、計算面積(量測兩次,幫你算面積)與計算體積(量測三次,幫你算體積)。





再來就是這個1-1/16英吋的圓穴鑽,





還有在幾個國內的購物網站都買不到的測徑器Caliper,我買的8英吋測徑器組合包(一組三支,有測內徑、外徑與圓規Divider),原價一組要US$31.99,剛好最近在打3.7折,所以一組只要11.99 USD,真的蠻划算的,所以我就買了兩組回來用!!





這次買的三種物品貨運清單,





最後還附上這期Rockler.com的購物型錄給你參考與帳單!!後來我有在試算買一個比較重的電動工具,Rockler可以選擇的貨運方式,足足比其他網站只能選擇空運的運費便宜一倍以上,同時,又不像amazon一樣,針對有些工具還不運到台灣呢!!看樣子若要買某些電動工具,可能Rockler.com也許是不錯的選擇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