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2014/02/18_4英吋夾頭專用之10英吋大面盤夾頭組、LongWorth夾頭與Woodriver擺動砂磨機

最近工作比較忙,欠了好幾篇文章還沒空更新,趁幾個晚上稍稍整理一下資料,更新一下部落格好了!

之前在亂舞藝場玩玩木工車床時,劉老師不惜重資,買了許多不同用途的夾具、夾頭還給我們這些學生使用,所以玩起木工車床得心應手。但是,現在自己買了一台車床後,這些昂貴的夾頭設備,就只能根據自己的需求,慢慢再補齊了。

今天要介紹的是,10英吋面盤夾頭組,是我在2/18,由網路上搜尋找到的,跟亂舞老師自己所訂製的面盤夾頭組相比,這組的尺寸比較小,夾桿也非鳩尾形,當然沒有辦法與老師那種專業等級的相比。但是,對於業餘車床的的我來說,在後續處理碗、碟、盤等底部時,也算是一個經濟實惠,又相當好用的一個治具。

主結構為四個1/4圓的金屬面板,上面銑好一些等距的M8螺絲孔,並附8根有膠套的螺絲夾桿,




我所買的這個面盤夾板組是適用於4英吋4瓣夾頭的,所以將其瓣頭取下後,就可以將其安裝到4英吋夾頭上了,要注意的是,其固定用的兩個螺絲中心間距為18mm,不同製造商所做的夾頭,不見得可以適用於這個面盤夾板組。




展開夾瓣的尺寸,原廠是說邊緣最大可以到25cm,但是我沒將夾頭撐到最大,



加上夾桿後,原廠說可以夾直徑22cm的加工物件,但是我也沒將夾頭撐到最大,所以這裡顯示大概到21cm。




本來想說他給的膠套夾桿不是鳩尾形,也不是較有厚度的彈性橡膠,所以自己從網路上另外找了一些帶有橡膠頭的M8螺絲,但是發現其是腳墊用,所以完全沒有真圓度,螺絲也不見得是在橡膠頭的中心,看起來是不能用了!!




其實這組10英吋的面盤夾頭組,有點粗重,使用時,又必須拆掉夾頭(Chuck)上的夾瓣(Jaw),才能換裝上這個粗重的面盤組,而且最大只能夾22cm左右的工作物。因此,想再找找有沒有更合用的夾頭,可以處理外形已經車枳完成,要細修底部的治具。在YouTube上就發現另一種面板夾頭,叫做Longworth的夾頭,相當不錯用,本來想自國外網站購入,發現台灣的木工工具網站,竟然也有銷售這種夾頭,價錢又算合理(應該說比我自己由國外購入的售價,加上運費還便宜),所以就買了一套14英吋的夾頭回來。




詳細操作說明可以參考YouTube網站:Longworth Style Chuck

其原理是利用上下圓盤交錯塑膠夾頭,旋轉上下圓盤,而控制夾頭所形成的圓形直徑,進而挾持工作物件,




其夾桿所附的塑膠是鳩尾形的,同時也富彈性,鎖緊旋轉螺絲時,可以擠壓這個塑膠,稍稍增大其塑膠直徑,讓挾持力量更大,將工作物牢牢固定呢。




各種外徑尺寸,與可挾持物件的最大直徑為何?以我所買的14英吋來說,吉圓盤外徑為14 英吋=35.56cm,剛好可以用於WE-102的車床最大運轉直徑也為35cm(實際為38cm)左右,其所能挾持的做大工作物件為:由外往內夾的大小為12英吋(30.48cm),若由內往外撐緊的工作物件直徑為13.5英吋(34.29cm),更細步的規格,可以觀看下列照片。





其中間有一個鋁製的中心圓柱,可以讓你的4英吋夾頭直接夾緊來使用,免除了前一種面盤夾頭組安裝需拆掉夾辦的問題。另外一個問題,初步旋轉夾緊工作物件之後,必須跟下圖順序,來旋緊鳩尾塑膠夾頭,就可以維持加工物件是在中心點位置。




包裝盒的背面,就有簡述如何應用它的例子以及適合的大小規格。實際在針對半徑較小的物件應用時,還是有發現一個問題,改天再實際超做介紹一下其應用。




由於當初購買木工車床時,其所附的活動頂針是屬於MT2的標準活動頂針,即如下面照片黃色虛線所框的地方。




由於標準頂針尖端的外圍還有一圈鐵框,限制了車刀在邊緣的處理,因此趁機跟木工工具網站訂購一些東西,這次買買了三個東西。




第一個東西是一支軸心規格MT2的錐面60度的活動頂針。



然後在網路上看到KK老師介紹鉋刀使用時,他手中的那把鐵鎚好像不錯用,第二個東西就是買了這把日本製的"王將八角玄能鎚",它有不同重量選擇,我選的是375克的,重量剛剛好用!!




想說只買這兩東西,沒有達到免運費的門檻,就要外加NT$200的運費,為了省這兩百塊,手一滑,又多敗了一個工具。就是WoodRiver的震盪式轉軸砂磨機,這個東西前一陣子在Woodcraft有特價,只要US$129.99,換算台幣要價3900左右,實在蠻划算的,但是一想到運費,這麼大的東西,空運費就粉貴了~~~殘念!!只好參考台灣網站售價NT$5000,加上會員則扣價後,還算可以接受,就在2/13一起下單了,等了幾天就收到這下面這一大箱了。





開箱,包含了說明書、一套大小不一的膠輪、相對應的#80砂紙套、不同洞徑的擋板以及一些五金配件。其膠輪的大小直徑為:1/2"、3/4"、1"、1-1/2"、2"以及3",上下震動的速度為58OPM(Oscillations Per Minute)。




本體,重量大約34磅(即15.4公斤)




體積剛剛好,不會占用太大空間,剛剛好適合我這種沒有空間的人,用完就可以收起來。改天再拿出來試機一下!!!但是有個問題,賣我機器的商家,除了隨機所附的砂紙套之外,竟然沒有賣不同砂紙號數的砂紙套,還要再找找看別的網路商家!!!不過目前我發現Woodcraft有在銷售,但是由國外購入是下下策!!




沒想到的是,那家網路商家,竟然加碼贈送我兩罐412毫升的WD-40的清潔潤滑液!!~~~這有點問題,我之前就買過一罐了,用了N年都沒用完,現在又多了兩罐,我哪用得了這麼多罐!!~~~差點暈倒!




最後介紹一個好用的小工具,圓形切割器。是在家附近的文具行找到的,除了可以切割圓形紙張外,也可以當圓規使用。至於會找這個東西,是因為我要自行切割2英吋的魔鬼沾砂紙,




尾部有個卡榫,調好圓的半徑後,可以固定尺面,




存放筆心與筆刀刀片的小小儲物空間,




扳下半透明的夾桿,就可以夾緊刀片或筆心,




設定好半徑,




就可以開始嘗試切割我所要的2英吋砂紙布,




將裁下來的砂紙布,試裝在2英吋直徑的魔鬼沾底座上,大小剛剛好。




一張5英吋的圓形砂紙布,可以裁出4個2英吋直徑的砂紙布,速度算是可以接受,缺點是太用力使用時,可能讓半徑大小跑掉,所以算是堪用的一個小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